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长春市2023年高考工作平稳顺利

时间:2023-06-14 15:09 来源:长春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长春市2023年的普通高考圆满落下帷幕,今年我市参加高考人数44288人,共设12个考区,57个考点,1513个考场。各部门严格落实国家、省、市高考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 “三无三稳三确保”的总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我市高考工作平稳顺利。

  一、高位统筹 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考工作,市委书记张恩惠在市委常委会上强调要落实落细责任,强化工作预案,抓好关键环节,确保高中考顺利进行;市长王子联考前视察城区高考考点,并召开调度会,高考首日到考试指挥中心调度高考工作;副市长赵显、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希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国涛及招委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程在长春市高考指挥平台安排部署,做好考试各方保障。

  

  二、组考规范,牢牢把握关键点、风险点和落脚点

  采取人技联防,一岗多控的手段,对试题试卷的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各环节严格监管,坚守安全保密底线;实行时间、标准、程序、内容、指令“五个统一”,严格严格落实异地监考制度,细化考点考务工作;把好校门关、楼门关、考场关,实现5G信号屏蔽全覆盖,确保作弊器材“带不进、用不了、传不出”,严格“三查三对照”,防止替考和传统方式作弊事件发生;考前对全市考点、考场的听力设备和听力效果进行检查验收,做到“五查一备一练”,做好听力考试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市教育局成立12个督导检查组,选聘督导、巡考人员223人,加大对考试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三、强化保障,用心用情实现温馨暖心高考

  考前各学校对考生进行心理辅导,考试期间每个考点配备1名心理教师,减缓考生焦虑。各考点设置防雨棚,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的口罩、饮用水、雨衣等物资。各考点指定专人,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为特殊困难考生和残疾考生提供便利服务和关心关爱。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体涉考人员坚持原则,恪尽职守,圆满完成组考任务,实现了平安高考、公平高考、温馨高考的目标,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