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市教育局召开《关于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的议案》 办理工作推进会暨专项治理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工作部署会

时间:2020-11-13 15:41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治理在职教师违规有偿补课的系列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要求,全面提升我市师德师风建设水平,营造健康向上的教育生态环境,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长春教育,市教育局于11月12日召开了人大议案办理工作暨专项治理工作会议。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宪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三点意见:

  

  

  一、突出对标对表,切实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教育事业和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新出台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改革教师评价,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行为准则”。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首要任务”,将师德师风建设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今年以来,我们利用师德师风人大议案办理契机,持续开展师德师风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距百姓的期待我们还有一定差距。开展治理有偿办班专项行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群众的呼声,是社会的关切,更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希望大家站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高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担当尽责,积极行动,确保师德师风建设有一个根本性的扭转。

  

  二、突出严查严管,奋力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往深走、往实走。师德师风建设既是老问题,也是新问题,社会关注度高,行管责任大。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有效治理,必须严查严管,绝不手软。一是聚焦突出问题。要认真排查和梳理师德师风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反响和建议,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尤其是违规补课、有偿家教、让家长批改作业等问题,分析动因,分析成因,按照轻重缓急,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体系,限定整改时限,按图施工、挂图作战,逐一销号。二是严格督查整治。要抓住线索不放松,要认真做好群众举报线索的管理,对群众举报和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要不隐瞒、不护短、不怕得罪人,要顺藤摸瓜,查找根源,精准查处。要高效督查不敷衍,对重点区域、重点学校、重点对象进行自查督查,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不回避矛盾、不敷衍了事。要精准打击不手软,对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亮剑,严格实行问责机制,情节严重的,要按照相关规定逐级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震慑效果。三是坚持抓早抓小。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原则,及时关心关注教师心理状态和行为动向,对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要及时提醒,及时遏制,做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过变成大错,达到严管厚爱、治病救人的目的。四是注重惩教结合。坚持一手抓整治处理,一手抓教育防范,打击不是我们的目的,关键是警醒回头,规范言行。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中小学教师和在职教育有偿补课的规定,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三、突出治标治本,全面确保师德师风建设见实效、见长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既要立足当前,更要有着眼长远,努力使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教育局已经成立了工作专班,作为常设机构,发挥统筹作用,推进专项治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设立专项治理办公室,落实好工作责任。中省市直各学校也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和检查小组,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实行周报制度,及时上报工作情况。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开发区、各学校,是专项治理的主体,“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重点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各负其责、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机制保障。要将专项治理工作纳入教育重点工作目标管理督导评估体系,并计入年度县(市)区、开发区、学校师德考核的范围。要强化师德师风表现在年度考核、职务评聘、评优评先中的权重,严格执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探索实施全行业禁入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约束人。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要坚持疏堵结合,正面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师德规范,不碰红线,不触底线。通过多种方式畅通举报渠道,在重点区域悬挂警示标语,在学校等显著位置公布举报电话,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广泛参与的监督体系。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于群众反映和媒体报道的乱办班乱补课等行为,要积极回应,快办快结,及时公布结果,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控。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妍主持会议。会议对人大议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对《长春市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行为处理办法》进行了解读。朝阳区教育局、农安县教育局、长春市十一高中领导分别作了发言表态。

  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中、省、市直学校和驻长民办普通学历学校校长,局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