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科研引领结硕果特色发展显成效
—吉林省科研兴校示范基地协作研究会暨长春市特色学校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时间:2018-10-31 00:00 来源:长春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打印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研究决定于4月20日在长春市举办“吉林省科研兴校示范基地协作研究会暨长春市特色学校经验交流现场会”。本次会议由长春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协办,由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长春市南关区树勋小学承办。吉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杜亚丽副院长、徐向东副院长,长春市教育局崔国涛副局长,长春市教育局副局级巡视员、基础教育处曲虹处长,以及全省县、市、州教科所所长,基层单位校长、老师共五百多人参加了会议。

  科研引领结硕果特色发展显成效

  —吉林省科研兴校示范基地协作研究会暨长春市特色学校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真正把科研兴校落到实处,我省评选出“吉林省科研兴校示范基地”113所,核心示范基地15所。为了加强科研兴校示范基地之间的协作研究,交流推广先进成果,促进共同发展,更好地发挥各自的示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推进全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吉林省教育科学院研究决定于4月20日在长春市举办“吉林省科研兴校示范基地协作研究会暨长春市特色学校经验交流现场会”。本次会议由长春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协办,由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长春市南关区树勋小学承办。吉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杜亚丽副院长、徐向东副院长,长春市教育局崔国涛副局长,长春市教育局副局级巡视员、基础教育处曲虹处长,以及全省县、市、州教科所所长,基层单位校长、老师共五百多人参加了会议。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现场会由省教科院副院长徐向东主持。东北师大附中邵志豪校长作题为《坚持教育家办学,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建设学术型中学,促进学校品质提升》的主题报告。邵校长系统地阐述了以学术型课程与活动为培养系统,以学术型教师为促进系统,以学术型校园文化为支持系统,以学术型学生培养为目标系统的“四位一体”实施模式。 随后,东北师大附中四位学科教研室主任分别主题式教研、教学模式研究、教师团队建设模式和校本教研的角度作了报告。

   

  邵校长和四位主任的报告,从办学思路、课堂改革、备课模式,学科建设等多角度诠释了东北师大附属中学首任校长陈元晖先生“附中教师要做教育家,不做教书匠”的“学术型中学”思想传统,让与会的领导老师真正看到了一条“坚持教育家办学,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学术型中学”的特色发展之路。

   

  杜亚丽副院长对东北师大附中教科研工作进行了点评,她对东北师大附中在吉林省的高端引领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学术型中学在顶层设计上严谨系统,实践操作中科学实施,学校管理中创新发展,走出了附中的特色道路。

   

  长春市南关区树勋小学现场会,由长春市教科所张洪波所长主持。树勋小学任国权校长作了题为《实施自信教育,深化内涵发展》的报告,赵明、姚娜副校长和多位主任、骨干教师通过报告、微论坛向与会代表汇报了树勋在课堂、课题、课程三大领域逐步深入开展的自信教育,展示了学校独创的“如来神掌”和“信科+”两大教育信息化品牌,充分体现了一所百年老校的深厚底蕴。

   

  此次会议期间,举行了《长春市中小学校特色发展之路》的赠书仪式,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出版此书在推广基地校经验,发挥基地校辐射作用,彰显长春市中小学办学特色方面的积极意义。指出,长春教育科研将继续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探索规律、理论联系实际、集成创新”四个原则,坚持把教育科研成果转化为“决策”、转化为“教案”,转化为“制度”,转化为“舆论”。

   

  会议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为我省中小学深入探寻特色发展之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现场会的成功召开,是我市特色学校发展成果的最佳明证。将我市学校的办学成果作为代表在吉林省的现场会上展示,是对我市落实“科研兴校”理念的直接肯定。长春教育科研将一如既往地以科研的态度和科研的方法在探索学校内涵发展的道路上引航前行,在破解教育难题的试验田里积极耕耘,在推动东北亚区域性教育中心建设的事业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