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长春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部署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5-10 15:52 来源:长春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确保全市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5月10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工作部署暨新闻发布会。 

  图片 

  会议就《长春市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重点强调了今年招生工作的“四个优化”。一是网上信息登记、民办学校报名和空余学位报名阶段,学生和家长可在网上系统关闭前对已提交的信息进行修改。二是网上信息登记时,优化端口设置,避免家长选择失误,提供更加便捷服务。三是网上信息登记时,有意愿申报同一所学校入读的“双(多)胞胎”,可以通过选择“双(多)胞胎”身份完成所有信息填报,减少现场申请审核环节,为家长提供便利。四是将信息审核与公办学校招生相关工作进行整合,优化招生流程。 

  市教育局副局长李亚君就做好全市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站稳人民立场。要继续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切实提升教育质量;要继续落实公民同招政策,不断强化依法治教;要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把做好招生工作作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政治自觉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应有之义,加快推动长春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要强化招生管理,做到规范有序。切实规范信息采集审核、规范招生流程、规范学位预警、规范电脑派位、规范招生宣传等。保持“划片就近、免试入学”的总体要求不变,“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不变,“两个一致、公民同招”的招生办法不变。实施便民服务行动,优化工作流程,回应百姓关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三要加强协同联动,确保平安稳定。要与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突出安全保障,做好设备维护、人员安排、现场组织、信息安全等工作。强化督导检查,建立招生入学监督工作机制,开展逐校督查和责任倒查,及时纠正和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加强宣传引导,以多媒体、多形式、多时段的宣传方式,切实提高全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知晓率,通过招生政策宣讲解读、合理引导群众预期,共同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推动长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媒体记者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局长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