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我市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建议》建议

时间:2019-09-25 11:17 来源:
【字体: 打印

  

B

                             同意公开

 

长春市教育局

 

长教议字〔2019036                  签发人:曲虹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8

代表建议的答复

 

张丽代表:

您好!

您在市长春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我市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建议》的提案(118)收悉,我们认真学习提案中的场馆开放建议、方法、有关数据前景,深受启发。现将情况回复如下:

根据刘忻市长在十五届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符合条件的中小学全部定时向社会开放的指示精神,并将此项工作列入“2019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召开了专项调度会,并纳入第二十次局长办公会重要议题,指派专门处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目前,从方案制定下发、各区各校场馆开放调研、具体开放学校场地时间确定,已顺利向社会开放158所学校,开放运行良好,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放工作进展

前阶段,在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指引下,市教育局就该项工作在向市政府办公厅做了书面汇报,并得到“全市所有具备条件的校园下周全面实现”批复后,315日,梁国超局长组织召开“市政府重点工作督查”专项部署会,对该项工作再强调:在保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抓紧认真组织落实,中心城区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中小学全部向社会开放,以开放为原则,不开放为例外,并鼓励民办学校开放。

318日,市教育局副局长崔国涛就“具备条件的校园实现对外开放”提出八项明确要求:一是明确开放的时间段;二是明确开放的区域;三是明确管理人员、值班领导;四是明确开放的对象;五是明确入校方式;六是明确管理制度、文明公约等;七是明确处理办法;八是明确学校与派出所、社区建立畅通的协作关系,共同坚守安全底线。

长春市中心城区的189所中小学,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文件规定的“开放学校应具备的基本条件”,目前,经市教育局统计确定,共有158所学校具备条件实现对外开放,31所学校因施工、维修等原因暂时不能对外开放,待工程完毕逐步实现对外开放。

43日,卢福建副秘书长再次在市政府会议室召开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发部署会议,7个部门分别针对场馆开放分管责任进行了汇报,卢福建副秘书长对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所接触的开放安全、场地监控、场馆收费等方面,划分了任务,明确了任务。当天,按照崔国涛副局长要求,围绕崔局提出的“八个明确”向各区下发了学校场馆向社会开放补充通知,要求各区对所开放学校进行自查。

48日,由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组织督查组对各区开放学校进行督查指导。从督查60所开放学校情况看,对外开放公示板已全部向社会公示,公示板上明确了开放的时间段、开放的区域、开放的对象、开放的方式,建立了管理人员、值班领导制度,有专门的开放人员出入登记本。

411日,再次下发以“关于有序推进中小学体育场馆开放工作的通知”,同时下发了场馆向社会定时开放信息统计表,进一步统计开放时间、地址、所在派出所、开放对象、开放区域、收费标准、联系方式、对接医院、监控系统等内容,保障对外开放有序、安全、正规进行。

615日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教育局对长春市中小学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开放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督查。经走访了解到因施工限时开放学校和不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情况与学校反馈上报的情况一致。也发现一些问题,分别是全市中小学体育场馆开放时间、开放范围需要科学统一设置。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后,市民利用场馆开展锻炼活动的人数较少。并听取了开放学校反馈在开放过程中的存在的诸多实际困难。结合走访过程中发现的实际问题,并下发了整改通知。并于暑假前夕召开了长春市中小学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调度会。会上,各城区、开发区教育局(文体局)汇报了本区现阶段中小学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工作情况及落实市教育局督导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市教育局就下阶段,特别是暑假期间推进长春市中小学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区主管部门要站在落实“健康中国”、“建设幸福长春计划”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场馆开放工作;要从开放时间、开放对象、公告宣传、登记制度、安全管理、值班安排等方面扎实做好开放工作。在市政府的高位统筹下,市教育局积极主动的联合相关部门协同推进。

二、需要其他部门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场馆开放工作。

为积极推进中小学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有序、规范、持续开展,在管理和运行工作中需要确立的措施和机制,部分问题还需要相关部门帮助解决落实,已经给市政府报送请示:

需要相关部门组织入校健身运动智能电子系统的招标、安装、办理入校凭证等工作,并与公安系统实现联网,严把入校安全管理;选聘和培训管理和运动指导人员。需要相关部门明确对外开放场地的收费依据以及收费标准、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审批以及收支两条线问题、工作人员补助标准以及设备运营维护补贴标准、“公众责任险”的保险投保主体以及资金筹措、相关政策解读等问题。

中小学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涉及青少年学生,也涉及社会百姓,社会关注度很高。这项工作是一个系统化工程,长春市教育局有责任、更有信心把这项工作抓好落实好,各区各开放学校各负其责,各司其责,各尽其责,认真探讨学校场馆开放新方法新路子,在落细落小上下真功夫、出实招、发实力,大力推进开放工作,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和激励机制。做好总结,梳理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努力形成中小学体育场馆开放工作的长春模式。按照市长所讲的主动思考,主动沟通、主动作为,共同努力,确保中小学体育场馆开放工作扎实、稳妥、有序的推进。

 

 

长春市教育局

2019922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马志军  88787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