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加快“舞蹈进校园”的步伐建议》

时间:2019-10-16 10:43 来源:
【字体: 打印

B

                             同意公开

 

长春市教育局

 

长教议字〔2019031                  签发人:曲虹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325号提案的答复

 

王磊委员:

您好!

您在政协长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加快“舞蹈进校园”的步伐建议》的提案(325)收悉,我们认真学习提案中的建议与对策,深受启发。现将情况回复如下:

几年来,长春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及《吉林省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中小学生艺术素养为目标,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以及其他学科相融合,促进学校文化建设,培养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

一是开展系列大赛,为学生提供实践舞台。连续26年举办了长春市中小学“千童之声”合唱大赛、器乐大赛,连续9年举办了长春市中小学舞蹈大赛,今年,在原有的基础上,拓宽了学生实践舞台,联合文广旅局,开展艺术系列活动,即:“致敬祖国”2019艺术系列大赛,包括第二十六届“千童之声”合唱大赛的小学专场、初中专场、高中(职业学校)专场;器乐大赛的民乐专场、管(弦)乐专场,舞蹈大赛的小学专场、初中专场、高中(职业学校)专场以及中小学书画大赛(软硬笔书法、剪纸、国画)的现场创作大赛等等,共376所学校、1万余名师生参与了现场展示,参与现场展示的各代表队均是在各县(市)区专场演出的基础上选拔产生的,标准高、质量高,收到良好效果。

二是集结社会力量,让艺术资源共享。联合市文广旅局、市文联以及东北师大、吉林艺术学院、省交响乐团、长春师范大学、长春敦善教师管乐团、长春评剧院等各专业艺术院团,开展万名艺术家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红色电影进校园等,艺术家们与孩子们面对面的讲解、演绎,深得师生的喜爱。

三是培训与大赛并举,提升艺术教师专业素养。邀请中国敦善交响管乐团指挥吴志桓先生、东北师大尹正文教授、刘炼教授对长春市中小学艺术教师教师进行乐队指挥、合唱、舞蹈培训;联合长春陶瓷艺术展览馆开展美术教师陶艺大赛,邀请清华大学美院、景德镇陶瓷大学、西安美院教授进行现场创作指导,通过以赛代训,使参赛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效果显著,有50件教师作品被长春国际陶瓷艺术馆永久收藏、展出。目前,长春市各中小学均有合唱团、舞蹈团,

四是搭建平台,展示长春中小学艺术教育成果,提升中小学师生艺术实践能力。我市教师合唱团20188月份在全国第四届教师合唱节上获金奖;朝阳区安达小学等7所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二道区腰十小学的剪纸艺术教育,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传承的力量》栏目中播出,近年来,还组织学生参加了:第五届亚洲国际艺术节吉林区展演、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吉林省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吉林省首届管乐艺术节展演。民族团结一家亲舞蹈专场,展示了多年来长春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树立了长春教育新形象、展现了长春青少年新风貌。

六、下一步打算。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艺术素养,市教育局将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快推进中小学三团一队(合唱团、舞蹈团、文学戏剧美术社团及乐队)建设。

2.加大探索力度,与各专业艺术院团沟通,让舞蹈家走进中小学,与孩子们面对面,逐步让中小学生热爱舞蹈。

存在问题:

1、场地受限。现在大部分学校没有舞蹈专用教室,无法开展舞蹈训练。

2、师资不足。舞蹈的专业性比较强,大部分学校没有专业舞蹈教师,大多舞蹈教师是音乐教师替代,还需要大批培训和聘请。

 

 

 

 

 

 

长春市教育局

2019718

 

联系人姓名及电话:杜广拓  88787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