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长春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总结

时间:2020-11-11 09:5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市教育局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62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27件、市政协提案35件。全部建议提案已办复完毕,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14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48件。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意,通过微信、邮件等形式向代表、委员答复,实现了办结率、满意率两个100%

一、主要做法

1.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理意见和方法,并指定分管负责同志为具体承办人,落实责任,强化沟通,按时办复。

2.加强办前沟通,切实了解意图。各具体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前与代表、委员进行充分沟通,掌握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的真实意图,从而明确办理方向和重点。

3.做好办中交流,提升办案实效。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交流协调,向代表、委员及时汇报办理进度,并进一步征求代表、委员相关办理意见。

4.规范履行建议提案办理程序,由责任处室将答复意见制成正式文件,分管局领导签发,保证办理质量。主动联系代表、委员进行回复。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应该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尽快解决。

5.认真听取建议提案意见,结合各工作职责研究工作改进措施,将建议提案转化为政策成果。

   二、成效案例

1.针对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在全面推行《长春市中小学师德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长春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从教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建立治理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长春市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机制的有效运行。深入宣传教育部和省、市有关治理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相关规定,使广大教师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组建工作专班,加强人员配备,提高检查频次,依法依规对违规违纪人员给予严肃处理。

2.针对规范研学旅行市场秩序,与文化旅游部门联合开展长春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的评选和认定工作,成熟一个、推动一个,命名挂牌,并实行动态管理。依托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根据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研学实践教育目标,侧重开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技教育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劳动教育基地,强化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科技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劳动教育。打造一批主题研学实践教育品牌,开发研学实践教育精品和特色线路。

三、下步打算

1.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市政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考评细则的相关要求,制定并实施市教育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明确责任、流程、

2.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严格按照办结时限的要求,倒排工期,对条件成熟的建议提案尽量提前办结。在提升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加大工作措施推进和落实,真正把建议提案转化为政策成果。

 

 

 

长春市教育局

201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