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项目执行情况

【2017工作综述之八】“蓓蕾计划”惠及民生 直抵民心

时间:2018-02-10 00:00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17工作综述之八】“蓓蕾计划”惠及民生 直抵民心
    为了破解小学生放学后家长下班前不能及时接回、无人看管这一“三点半”难题,长春市教育局实施长春市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下简称“蓓蕾计划”),惠及民生,直抵民心,取得了家长满意、孩子开心、社会反响好的综合效果。
   一、回应百姓需求,高位统筹谋划
    小学生放学后家长下班前不能及时接回、无人看管这一“三点半”难题,是群众十分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也是全国范围内未从根本上破解的一大课题。
    对此,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高度重视先后三次专门作出批示,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试行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审议了议案办理报告,市长刘长龙主持召开的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上,将“蓓蕾计划”纳入“2017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市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的实施意见》(长府办发〔2017〕10号),与同期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的文件,成为扎实推进长春市“蓓蕾计划”工作的上位遵循。
    市教育局在市民中组织了课后托管问题的抽样调查,在收回的29747份调查问卷中,76%的受访者认为课后看护最理想的场所是学校,评价这是一件直接惠及春城百姓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长春这座城市更有人情味了,在这件事上可以“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
  二、着眼整体设计,实施阶段推进
    “蓓蕾计划”管理模式改革的整个过程,市委、市政府的高位统筹,市人大的强力推动,各城区和开发区守土有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各学校履职尽责,社会积极参与,汇聚起了改革创新、破解民生问题的强大合力。
改革推进工作,总体上可以划分为五个阶段:
    一是谋划动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在长春信息“决策参考”上作出重要批示,为推动课后托管工作把关定向,提供遵循;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把《关于试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议案》确定为交由市政府办理的两项大会议案之一;市政府组织召开协调会,组成议案办理工作小组,明确由市教育局牵头,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为成员。
    二是方案设计。市长刘长龙主持召开的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蓓蕾计划”纳入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办理方案的报告》;经过社会问卷调查、外地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市政府办公厅制发了《关于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实施意见》(长府办发〔2017〕10号)。
    三是实验探索。为保证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累积工作经验,今年3月15日启动了以二道区、经开区和其他城区的14所学校先行先试的“2+14”区、校试点实验工作;教育局牵头抓总,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跟进指导调度。在全面掌握相关政策、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我市特点的“学生免费参加、学校集中看护、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的课后管理模式。
    四是经验推广。市教育局牵头分别召开经验交流会及调度部署会,印发《关于做好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及《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经验汇编》,推广实验区、校经验、做法;其他城区学习借鉴,形成“一案一办法”,即工作实施方案和安全管理办法,为全面实施做好充分准备。
    五是全面铺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再次作出批示:“总结经验,典型引路,积极推广,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真正把好事做好”;根据批示精神,8月31日长春市召开了全面实施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启动大会,拉开了全面铺开的帷幕。
三、创新运行模式,全面启动实施
    在工作推进的过程中,逐步梳理、总结、提炼,初步形成了具有我市特点的小学生课后管理模式。
    1.在根本遵循上,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春城百姓教育获得感,解除群众后顾之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2.在目标模式上,实现学生免费托管、自愿参加、学校集中看护、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
    3.在推进步骤上,试点先行、渐次铺开,实行“2+14”策略,在实验区、校先行先试,在积累典型经验基础上全面展开。
    4.在实施范围上,在城区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分以及民办学校,不含双阳区和九台区的农村学校)全面实施。
    5. 在时间安排上,每星期一至星期五(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除外)学校正常放学后延长90分钟左右。
    6.在服务内容上,以组织、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为主,有条件的学校可探索开展体育、艺术、社会实践等特色活动,并与“诗书礼乐”、高雅艺术等“九进校园”系列活动有机结合,不断丰富课后托管内容,但不得集体补习文化课。
    7.在管理形式上,采取学校内托管形式,坚持学生自愿参加,以教师为主体,同时挖掘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动员家长、志愿者、“五老”组织等协助学校开展课后托管。
    8.在经费管理使用上,“蓓蕾计划”所需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部门筹措,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四、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好事办好
    在平稳入轨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推进“蓓蕾计划”持续、科学发展。
    1.落实属地管理制度。坚持属地管理责任,明确了属地政府的领导责任,将涉及的中直、省直、市直所有学校(含民办)全部纳入属地管理。
    2.健全联动机制。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市教育局牵头抓总,公安、人社、财政等部门齐抓共管;各区相应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健全了部门联动机制。
    3.实行“一区一案”和“一校一案”。各区以政府的名义形成《工作实施方案》和《安全管理办法》,各学校结合实际形成“一案一办法”。
    4.完善经验推广机制。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编发《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经验汇编》,指导各区制定、推行《“蓓蕾计划”工作指导手册》,使“蓓蕾计划”政策上有遵循,操作上有蓝本,管理上有流程,效果上有评价。
    5.执行月调度、报告和工作专报制度。每月下旬以区为单位上报月工作情况;中旬,市教育局采取集中调度或现场会议的形式进行调度部署。工作进程中的新情况、新做法、新经验、新典型,采取“专报”的形式,向上级领导及相关部门报送。
    6.建立集成创新机制。探索、挖掘、集结社会资源如高等院校、艺术院团、文联、科协、民革、关工委、体育总会,通过“万名艺术家进校园”等“九进校园”系列载体,共建共育,打开教育围墙,搭建开放平台。
五、工作平稳推进,社会反响良好
    上半年“2+14”试点的两个实验区和14所实验校参与学生38037人,参与比例达75.2%。从9月份秋季开学起,涉及全市12个城区(开发区)、197所学校,20万名小学生;开设社团2243个次;参与教师10411人,参与率达80.56%;外聘教师486人;参与家长志愿者900人;有近百个社会机构和团体参与其中。已然形成了“学生免费参加、学校集中看护、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的课后管理模式。从目前反映的情况看,“蓓蕾计划”的实施取得了家长满意、孩子开心、社会反响好的综合效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曾先后三次对“蓓蕾计划”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好事办好”。9月11日,君正书记主持召开市委深改组2017年第五次全体会议,专题听取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9月27日,君正书记深入到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实地视察了“蓓蕾计划”实施情况。
    国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来长调研,对长春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在全国也是领先之举。
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张伯军到长春专题调研时,高度赞扬了长春在全省发挥的“打先锋、站排头”作用,对长春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给予充分认可。
    市人大议案领衔代表田大原以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在议案办理情况调研会上,对我市课后托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课后托管这一民生工程是实实在在地办在老百姓心坎上的一件大好事。
    10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喜迎十九大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吉林篇》中,专题报道了“蓓蕾计划”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今年的4月份和9月份,先后两次受邀参加国家教育部组织的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座谈会和经验交流会,长春做法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及各省市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中国教育报》刊登了题为“吉林长春将蓓蕾计划纳入财政预算,政府担当出钱买单”的报道,向全国推介长春市做法。人民日报、新华社、吉林日报、人民网、新浪网等媒体多次大篇幅做了跟踪报道。
    近期,上海、沈阳教育同仁,先后来长调研学习我市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认为长春做法特色鲜明,是解决全国共同面临的小学生课后“三点半”接送难题的长春模式。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吉林日报、新浪网等媒体,对我市“蓓蕾计划”都竞相做了大篇幅报道,向全国推介长春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