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项目执行情况

长春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学校安全包保督导检查和随机抽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9-27 10:29 来源:教育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文教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驻长中省直学校,各民办学校: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维护国庆节期间学校安全稳定的文件精神,依据《长春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信访维稳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和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部门联合印发的《长春市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十五条”硬性措施》,国庆节前,市教育局局领导带队,按照包保分工,集中开展了覆盖全部市直学校及部分县(市)区学校和民办学校的随机抽查和夜查暗查专项行动。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92023日,市教育局由局领导带队,局机关全员参加,组成了23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三直”的方式对学校校门前安全保卫情况、落实值班值宿情况、保安员在岗履行职责情况、寄宿制学校安全管理情况以及校园及周边安全管理秩序等方面进行随机抽查和夜查暗查专项行动。督查各类学校(幼儿园)61所,发现各类安全隐患56处,下达整改通知单25份。

二、具体问题

(一)值班值宿情况

二实验中学宿舍值班表更新不及时;19中学值班表无值班人员联系方式;二实验小学未落实中层以上干部值班值宿要求;16中学运动会串休,学校值班干部未在岗。莲花山区85中学无专职保安员;东北师大附中实验小学无值班人员;师大清华学校无值班值宿人员安排表;长春现代管理学校、德丰中等职业学校、雁鸣俄语中等职业学校无中层以上领导值班带班。

(二)警务室管理情况

市实验中学警务室内物品摆放不规范,保安员与值班领导通联不畅;16中学警务室无学校值班值宿表,保安员对学校值班情况不了解,通联情况不畅,监控室物品摆放不规范;长职院现代农业学院保安员工作时间睡觉,学生进出管理不严,未进行登记;市实验中学、一中专体育生、博大中等职业学校出入登计管理不规范;东北师大附中实验小学一键报警装置设置不符合要求;二实验小学净月分校警务室内部管理不规范;29中学内部电话故障通联不畅;六中门卫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艺术设计学校(世纪广场校区)外来车辆人员随意进出学校;清蒲中学、柏辰艺术学校、雁鸣俄语中等职业学校、育才女子中等职业学校、精城航空服务中等职业学校、国际经济贸易中专未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博大中等职业学校违规使用电器。

(三)校门及周边安全防范设施情况

市实验中学北门无防冲撞硬隔离设施,学校电动伸缩门损坏,上放学时段门前交通秩序缺乏有效疏导;东光学校、16中学门禁系统损坏,维修不及时;17中学放学时段校门前交通秩序缺乏有效疏导;二中专校园东侧工棚管理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

(四)宿舍食堂管理

16中学单身教师宿舍存在安全隐患;市实验中学学生公寓四号楼未实现男女生分离管理;长职院现代农业学院舍务管理不规范,女生宿舍一楼窗户开启部分缺少防护栏;二中专宿舍管理办公室设在女生宿舍,存在男管理员直接管理女寝的现象;城建学校食堂夜间管理松懈,外来人员可以随意进出操作间;长职校第二食堂个别功能间物品摆放未按规定要求落实。

(五)学校技防设施

19中学监控设施损坏;一中专宿舍视频监控系统缺少显示屏;长职院现代农业学院视频监控平台与消防控制室及微型消防站混合使用,个别监控屏幕损坏;市实验中学校门前、学生宿舍技防设施不足;国际贸易职业中专应急灯故障,租赁校舍用电设施老化;综合实验中学消防泵房管理不规范。

(六)校园施工管理

综合实验中学施工人员生活区域管理不规范,存在用电安全隐患;二实验小学净月分校对校内施工人员的管理不规范。

三、处置办法

(一)立即整改。各涉事地方和单位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立即整改,于928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由“一把手”签字盖章后报送市教育局。

(二)排查整治。各地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具体要求,对照十五项措施,在“十一”前再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严格落实民办学校的属地监管责任。放假前要对所有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三)加强值守。从即日起至1015日,所有单位每天要安排一名校级领导24小时在岗值守,并保持通信畅通,遇有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按程序上报信息、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妥善处置。值班表于928日前上报学校安全处。

 

 

             长春市教育局

             201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