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育资助专题

精准资助 资助育人 加快推进我市学生资助工作全面开展

时间:2019-04-25 08:47 来源:
【字体: 打印

    4月24日,2019年长春市学生资助工作部署会暨资助工作业务培训会在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长春市各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市直属学校的领导和资助工作管理人员11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要把立德树人和培养受助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资助工作的全过程,各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中小学、幼儿园要高度重视,严格按国家相关文件规定执行,认真做好2019年长春市教育脱贫攻坚学生资助工作。全面推进学生资助法治化建设,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逐步建立和完善教育资助法律法规体系,形成政府依法履职、部门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资助、学生依法受助、权利和义务对等统一的健康发展格局。

    会上,长春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张兵老师详细解读了《2019年长春市教育脱贫攻坚学生资助工作实施方案》和《2019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学生资助工作实施方案》,针对资助对象的确认和资助标准以及宣传途径和实施步骤等都做了系统的解读,同时现场解答了部分参会教师提出的问题。宋淑杰老师就大学新生入学资助宣传和办理流程、普通高中免学杂费的审核和国家助学金系统内填报注意事项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说明,特别强调审核的重要意义,确保资助资金安全。于倩老师针对长春市中小学生营养午餐、长春市残疾学生营养餐的学校初审的重要性和上报学生基本信息的准确性以及资金发放形式做了特殊强调,并提出相关要求,确保资助工作按国家政策落实到位。

    为了使资助工作落到实处,了解各地资助部门的工作实际,会议还特设分会场,与各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进行工作交流。期间,重申了市教育局对这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再次强调了按国家资助政策认真落实各类资助项目,同时了解基层资助工作的需求和困难,互相交流工作经验,以促2019年资助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据了解,长春市教育脱贫攻坚学生资助工作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19年已经进行到第四个年头。今年,是完成脱贫攻坚及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学生资助工作任务的关键一年,此项政策将惠及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真正做到资助工作从应助尽助,到精准资助,再到资助育人,为全市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