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族教育专题

长春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19年长春市第三届少数民族幼儿园幼儿“双语”讲故事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9-05-16 16:44 来源:教育局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宽城区、绿园区、双阳区、九台区、榆树市教育局(文教局): 

为创造良好的双语教育文化氛围,促进幼儿双语水平的发展,为幼儿园和小学双语教育教学做好衔接,长春市教育局决定举办长春市第三届少数民族幼儿园幼儿“双语”讲故事大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19611 日(星期二)

二、比赛地点

长春市宽城区朝鲜族小学幼儿园(天津路22号)

三、参赛选手

少数民族幼儿园大班幼儿、中班幼儿。各少数民族幼儿园经过本园的初赛,推选优秀选手参加市级比赛

四、比赛形式

比赛分两轮进行,选手用朝鲜语、汉语分别讲述一个生动而有趣的故事。两轮成绩相加,得出选手的最后成绩。

五、评分标准和评分办法

序号

项目

分值

                  

1

主题

2

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健康活泼,选材合理。

2

语言

2

语言流畅,发音清晰标准,语音、语调规范,正确,声音洪亮。

3

表达

2

能运用体态、表情、眼神、肢体等态势语手段使故事更为形象、生动,表达自然得体,动作恰当。

4

感情

2

处理得当,表情丰富,态势语表达准确。

5

感召力

1

生情并茂,能打动观众。

6

形象

1

服饰得体,举止自然大方,上下场致意、答谢。

比赛采用10分制评分法,评委现场亮分,去掉最高、最低分,取平均分。每位选手表演时间朝语故事不得超过5分钟,汉语故事不得超过4分钟。

六、奖项设置

比赛设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颁发证书;获得一等奖、二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

七、几点要求

1.各少数民族幼儿园要高度重视,强化朝鲜语训练。各幼儿园要以比赛为契机,在全面总结分析本校、本园双语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双语教育实施方案及评估细则,做到科学、合理,符合幼儿学习双语的规律,也符合长春市散居地区幼儿学习双语的实际水平。

2.各幼儿园积极挖掘双语课程资源,努力开发特色园本课程,营造宽松和谐的语言环境,促进幼儿双语能力均衡发展。通过开展双语语言特色活动,鼓励所有幼儿积极参与,同时,经过认真选拔,推选优秀的选手参加全市的比赛。

3.参赛选手的故事文本,要求主题突出、鲜明,富有童趣,健康活泼,格调清新,体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倡讲汉族、朝鲜族传统故事。比赛要突出选手双语讲故事基本功,表演上避免童话剧、话剧等形式,并要求参赛选手全部脱稿。

4.各幼儿园要做好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的安全工作,保障比赛期间以及往返路途的各项安全。

 

 

 

                                  长春市教育局

                                   201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