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特殊教育专题

长春市教育局召开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推进会和控辍保学调度会

时间:2019-09-30 11:08 来源:
【字体: 打印

    根据国家、省二期特殊教育计划工作部署,进一步了解各县(市)区二期特教提升计划进展情况,督促各地加大工作进度,按期完成2020年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长春市教育局于9月30日召开了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推进会和控辍保学调度会。 

    各县(市)区、开发区认真梳理了区域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和控辍保学工作完成情况、推进措施,并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初步设想。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要落实好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工作任务。一是要落实好“一人一案”教育安置工作,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二是要推动特殊教育向“两头延伸”,加快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三是要完善特殊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二期特教提升计划项目库建设。四是要加强专业化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要全面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主体责任,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复学。是要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优先帮扶,按照“一生一案”的原则,精准制定帮扶、资助方案,确保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是要进一步完善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机制,全面掌握留守儿童信息,优先满足留守儿童寄宿需求。是要做好学习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四是要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每学期组织2次以上家访工作,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义务教育科科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