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长春市“护蕾家长学校”成立大会宽城区现场会暨“护蕾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举行

时间:2020-09-01 14:00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市“护蕾家长学校”成立大会宽城区现场会暨“护蕾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举行长春市“护蕾家长学校”成立大会宽城区现场会暨“护蕾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举行
  

 为贯彻落实长春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关爱未成年学生生命安全“护蕾行动”相关工作部署,有效控制和减少学生自我伤害事件的发生,市教育局决定成立“长春市护蕾家长学校”,开展预防“自我伤害”家校共建共育工作,共同呵护未成年学生安全健康成长。

  7月21日,市教育局在宽城区天津路小学北校区召开了长春市“护蕾家长学校”成立大会宽城区现场会暨“护蕾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宪昱,宽城区区长赵心锐、副区长孙晓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等出席。

  黄宪昱在讲话中指出,市教育局针对预防学生自我伤害,启动了关爱未成年学生生命安全“护蕾行动”,宽城区教育局承担家校共建共育先行试点工作,他们大胆实践,积极创新,探索建立了“护蕾家长学校”及护蕾家庭教育新模式、新方法,经验可圈可点,可资借鉴。

  黄宪昱深刻解读了成立长春市护蕾家长学校重要意义,成立家长学校,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家庭教育工作拓展和深化。成立家长学校的目的是为未成年学生构筑起全方位、立体式安全防护网络,使学生家里家外、校内校外都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和安全守护。

  黄宪昱明确,成立了家长学校,就要突出实效,充分发挥护蕾家长学校育人功能。要强化进度,做到应建尽建。要优化课程,做到应开尽开。要善于转化成果,做到应育尽育。

  黄宪昱希望各地各学校要健全保障,大力推动护蕾家长学校越办越好,做好组织保障、推进保障、师资保障。希望护蕾家长学校不仅仅是学生家长的学校,也是长春教育人的学校,是众多有爱心、有情怀社会人士的学校,用大家的共同呵护让家长学校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议听取了关于宽城区关于“护蕾家长学校”建设经验的介绍,黄昱宪、赵心锐等和家长代表共同为“护蕾家长学校”揭牌,家长代表做了表态发言。

  会议邀请了东北师范大学心理教育学院院长、心理学教授盖笑松为长春市“护蕾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作《培育孩子积极乐观的心灵》专题讲座。

  此次活动采用现场会议和网络直播的方式组织实施。16个县(市)区教育局及市直学校在本地区本学校各设一个分会场,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参会;全市约62万小学四年级以上家长使用手机、台式电脑等设备,通过网络直播号收看了会议和讲座现场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