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栏 > 工作动态

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助推营商环境发展

时间:2020-09-08 12:26 来源:市文旅局
【字体: 打印

  “提升营商环境,助推数字经济”作为当前促经济的首要任务,我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现已全面实现了全市图书馆全面“通借通还”政策,打通了总馆、分馆之间图书流通共享,在长春市252个社区设置了电子阅报屏,建设“社区阅读平台",实现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资源互通共享。

  为推动产业经济发展,我局上半年制定了《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新基建“761”社会事业补短板工程工作方案》,汇总新基建项目33个,项目总投资168.08亿元。完成《长春市新时代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规划(2019-2035)》初稿编制工作。研究制定《长春市大力发展冰雪经济的实施意见》。成功推荐伪满皇宫博物院地下库房改造工程获得政府专项绩券资金5000万元。在元旦、春节、两会、清明、五一等重要时段和敏感时期,检查各类文旅经营单位5000余家(次),检查各类文化娱乐场所400家,开展边境旅游市场秩序执法检查4次。

  疫情期间以线上和户外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如最美人间四月天、五月的鲜花、 六月消夏节、七月文化夜市等系列活动,利用线上和户外的展览、活动、比赛的方式,实现全时段的免费开放。2020年上半年我市免费开放共计接待读者12.5万人次,开展线上免费开放活动及培训共计330项,点击量达到500.1万次。开展户外活动4大体系,20余项户外活动,接待观众14290人次。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营商环境工作中,预计在十四五期间,搭建长春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平台,将图书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剧院、旅行社等部门的惠民政策、供需关系集中化管理,实现部门间、企业和政府间的互联互通,创造更优营商环境,助推我市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