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我身边的好教师丨用爱心追寻最美的教育——长春市九台区实验高中 王术芹

时间:2019-11-18 15:38 来源:
【字体: 打印

  王术芹,2002年到长春市九台区实验高中工作至今。她一直保持着对教育事业的那份忠诚,她用科学的管理、创新的思路、真诚的爱心,走在教育改革的前列。多年从事学校英语学科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她所执教的学科在每次的联考、统考、高考中成绩名列前茅,她用她人格的力量、孜孜以求的勤奋精神,融化着每一位孩子的心灵。她因业绩突出先后获得长春市优秀班主任、九台区优秀教师等数十项荣誉和称号。

  一、刻苦钻研,她用出色的工作践行教书育人的誓言

  王术芹工作勤奋在业内是出名的。她始终坚持认真钻研业务,不断尝试创新,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悉心教育,用博大的胸怀去爱着她的每一个学子,她曾带过五届毕业生,言传身教影响着她的学生们。她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锻造自我。近几年来,她始终坚持担任班主任兼英语教学工作,她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为了适应新课标、新课改的需要,2018年她受学校领导的委托,在全校成功地展示了一节学、讲、背、练、考的示范课并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赞誉和一致好评,并被选定为公开课在全区推广。辛勤地耕耘换来的是累累硕果,她所任教教学班的成绩在期末联考、学业水平考试、期中期末测试等各类考试中位居前列,学生英语学科平均分高出本校同类班级10分,高出九台区同类班级7.5分。在问到她为何如此刻苦追求时,她回答道:“我想用实际行动践行我自己的誓言:做老师就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我也有孩子,别人的孩子就是我自己的孩子!”

  二、大爱无疆,她用广阔的胸襟温暖稚嫩的心灵

  走进王术芹的教育事业,走进王术芹的教育工作,慢慢的发现,她真的具有教育人特有的爱、特殊的情怀。王术芹深知:教育是一种关爱,这种关爱是放眼未来;教育是一种慈爱,这慈爱发自内心、永不更改;教育是一种情怀,这种情怀是对学生殷切的期待,是海纳百川的巧妙忍耐。只有在这种情怀之下,教师才能慢下脚步,静候生命的拔节,静听花开的声音,才能收获“喜看稻菽千重浪”的喜悦。她自从担任班主任以来,几乎把全部的热情和精力都投入到对学生的关爱中。她一直坚信“做好教育就是要全心全意地爱学生,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因此,在班级里,王术芹用心观察每名学生的情感变化,努力为他们的学习之路扫清障碍。记得有一名郭同学,孩子成绩比较差而且“偏科”严重,理科成绩比较好,就是英语学科基础薄弱,中考英语仅66分,按理说考二本都没有希望。王术芹一方面鼓励孩子一定要考上二本院校,一方面放弃自己陪伴生病的奶奶、需要照顾的孩子,而利用自己休息时间主动给他补习英语,当孩子的英语成绩逐步提升并于2015年英语95分的成绩考取了内蒙古科技大学时,孩子第一时间跑过来抱住了王老师,二人都泪流满面。王术芹用心去爱着她的每一个孩子,24年的教学经历中她为无数个孩子义务辅导和报考。她说:家长的感谢信、学生真诚的牵挂才是她的追求。

  三、爱岗敬业,她把全部的精力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王术芹就是上天派来的爱神,她悉心周到,严中有爱,她用实际行动诠释出与众不同的人格魅力,像妈妈一样爱着她的每一个孩子。她坚信:爱是了解;爱是关怀;爱是尊重;爱是责任。忘不了每一次考试之后,就能看见走廊里她找同学谈话的身影。若无其事,原来是最狠的报复。

  艾青的诗中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二十四年来,王术芹在高中教育这片教育沃土上,克服了来自家庭和自身的重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学校的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好老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