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我身边的好教师丨惟愿春化雨,不负桃李心——长春市实验中学 关海霞

时间:2019-11-20 15:45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海霞,1978年生,200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教育专业;2002年入职,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了17年,当了14年班主任;曾任年级教学主任,现任学校化学教研组组长。

 

  勤于精业,律己求新

  早晨六点出门,晚上六点到家,晚自习的那天要九、十点才结束工作,有的时候碰到学生的成长问题了,加班是常有的事。在课改方面,关海霞不遗余力。2010年,她通过层层选拔,代表吉林省参加了化学学科东北大区赛,荣获了教学展示一等奖。一等奖的背后是什么?是整整一个月的废寝忘食,是设计、推翻、重新设计的反复打磨,是六次实验准备,是早已倒背如流的教学语言。这一次教学展示得到了大赛组委会各专家的高度认可。而这样的课在关海霞的日常教学中数不胜数。

 

  爱生如子,益友良师

  问起曾经的教育故事,关海霞常说的是,那么多学生,记不太清了。但2010级的一个女孩的事常常浮现在她的眼前。那是一个农村来的孩子,母亲得了重病卧床不起,父亲照顾双胞胎哥哥只能打零工维持生活,她只身一人来到长春求学。生活条件上自然是比身边的人差很多,更让关海霞担心的是她的学习习惯问题。为了让这个善良又上进的孩子适应环境,获得成长,她亲自给女孩制定学习目标和实施计划,定期约她进行阶段总结,很快,这名在年级成绩中等的女孩一跃至年级前茅。高三毕业那一天,当孩子捧着接近六百分的考试成绩单来看她的时候,她心里的感动无以言表。还有什么能比成就一个孩子更让人欣慰的呢?

  发生在刚毕业这届学生身上的一件事,更让关海霞坚定了责任与爱,可以度过一切难关。高三刚刚开始,班上一名同学突然被确诊为肺结核。班级一时间陷入到恐慌之中。关海霞意识到,在事关学业成绩的高三年级,如果处理不好,影响的将不只是一个孩子,这个过程,班主任老师的作用至关重要。消毒、通风、规定检查、及时上报;学生个体、班集体、家庭,每一个对象、每一个环节关海霞都充分沟通,严格落实。又联合学校一起做班级的疫情防控、思想疏导、安全教育,学生、家长的心有了着落。对于生病的孩子,她将个人置之度外,亲自探望病情,使他没有因为住院治疗而耽误学习,影响高考。在高考中他以617分的成绩考入了理想的大学。

 

  奉献守心,大爱凝魂

  2007年,因为教学需要,怀有八个月身孕的关海霞,硬是坚持到学生离校那一天才放假休息。毕业班班主任,三个理科班的化学教学工作,单拿出哪一项,都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更何况是对于一个孕妇。可在她心里,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她在,学生安心,她就能放心。

  天有不测,丈夫的重病给关海霞重重一击。她的爱人生前是一名优秀的民警,和她一样,对工作尽职尽责,荣获了吉林省公安厅颁发的一等功。但劳累击垮了他的身体,2016年查出得了急性淋巴瘤,重病的消息对这个和美的小家庭来说有如晴天霹雳。承受着极大痛苦的关海霞,一边要乐观面对,给丈夫以信心,一边要积极寻找各地专家,找寻治疗的方案,除此之外还要兼顾学校的工作。这一年,她不是在奔往医院的路上,就是在奔往学校的路上。白天在学校正常上课,晚上要到医院陪护爱人。平日里照顾生病的丈夫,上小学的女儿,还要备课、批改作业。她有过泪水,可泪水在现实面前束手无策,她也有过软弱,可她倒下了,这个家就没了着落。爱人过世后,她还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就马上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工作,仍然担任班主任工作和两个班的教学工作。在她的带领下,班级的学生学习更有劲头,成绩越来越好。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关海霞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做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一定能让桃李香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