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战疫进行时】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汽开区教育系统开展“关爱援鄂勇士子女”温暖行动

时间:2020-03-17 15:33 来源:
【字体: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惧风险、不怕苦累、不计报酬、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分期分批奔赴湖北武汉抗疫一线,目前已奋战50余天,他们是疫情阻击战中的“最美逆行者”、“生命守护者”、“无私奉献者”。

  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系统共有17名学生是援鄂医务工作者的子女,他们有上小学的,也有上幼儿园的,他们正处于父母需要父母陪伴关爱的时候,他们也是父母的最担心最牵挂的“心头肉”。为了解除这些援鄂勇士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打天下”,汽开区教育局发起了“关爱援鄂勇士子女”特别行动。

  一生一案安人心。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援鄂医务工作者子女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汽开区关怀援鄂医务工作者子女领导小组,制定汽开区关于关爱抗疫一线援鄂医务工作者子女的方案。相关学校(幼儿园)积极响应,成立以校长(园长)为组长,以班级教师、心理教师为组员的关爱小组,第一时间以电话、视频络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现状,征询家长在家庭生活、子女教育、学生情绪等方面的需求,制定关爱方案,做到一校一案、一人一案。汽开区教育系统正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一线的勇士们,让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在前线更安心、更放心、更暖心。

  心理疏导护童心。“小小的六六,你的画技又进步了!黄老师数一数,一共画了5个人。让我猜猜,最上面的是爸爸吧,下面有个小的人是你吧,旁边的是妈妈,还有爷爷和奶奶。老师知道你想妈妈了,别着急,妈妈很快就完成任务了,回到你身边,陪你玩。六六你是懂事、乖巧的宝宝,我们一起等妈妈回来。”“你的妈妈是英雄,是大家学习的榜样!长大了你要像妈妈一样,做一个为社会做贡献的人。”六六是锦程幼儿园的豆豆一班的小朋友。自妈妈援鄂以来,她一直被特殊的爱包围着。一声声安慰、一句句鼓励,是每个班主任对孩子弱小心灵的真诚呵护,凝聚着老师们对孩子无限的爱。每天,这些班主任都会和孩子们约好,按时守候在电脑旁,从未缺席过。

  在汽开区,老师们当起了临时家长,通过线上心理课堂,对孩子们远离父母的焦虑心理等问题进行有效疏导,保证孩子情绪乐观,同时以在家长的实际行动为教材,培养孩子的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

  学习辅导沥师心。“这个成语可以表示关键点,一件事或一个项目中最关键、最精彩的地方就可以用这个词。”汽开区针对援鄂子女开通了“一对一”的“空中课堂”,每天不间断地对孩子们进行居家生活学习指导。暖心的互动游戏、优质学习资源包、在线的体育运动,汽开区的教师们发自内心的真诚行动,努力回馈那些负重前行的逆行者。各学校、幼儿园纷纷建立一对一常态化联系机制,落实责任,校长、园长亲自挂帅,陪伴孩子们智慧成长,为援鄂的医务工作者们解除后顾之忧。

  “妈妈,你看这是老师教我做的王冠。老师说今天你是女王,我把它送给你”这是就读于奔驰幼儿园的梁家明小朋友给驰援武汉的母亲送礼物的情景。3月8日,各单位纷纷通过“空中课堂”带领孩子们为援鄂家长送祝福。在第七小学,老师教你做道菜,让援鄂家长体会别样温暖,同时“青年大学习”团队还录制了视频,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一段视频、一封封感人肺腑的家信、一张卡片,教师们通过“空中课堂”传递不仅是知识技能,更在对家长的敬畏,对孩子的关爱,对祖国的祝福。

  家访慰问献真心。针对援鄂子女,汽开区教育局精心准备了礼物,开展了慰问活动。当承载着爱和祝福的防控物资箱送到家属手中的时候,很多人热泪盈眶。汽开区各学校、幼儿园也纷纷开展慰问活动。创业幼儿园全体党员采取“一对一”结对方式,根据家庭具体需求,提供物资代购、子女和老人代送、物品代寄等服务,为援鄂医务人员的家人排忧解难。实验小学的校长亲自为孩子送去了寄语,赠送防止近视的护目镜。第十三小学由校长亲自带队将防控物资及水果送到学生手中。二实验幼儿园还精选了一些经典的故事绘本,准备了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家庭消毒用品,送去了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第九中学为孩子送去课外书、新衣等生活用品……一箱箱防护物资,一袋袋新鲜水果,一本本经典读物……承载的是对英雄子女的关怀与爱,是对他们负重前行的无限感激!

  一校一品聚爱心。第七小学成立“心海”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三个一”主题活动。师生共读一本书,与孩子一起成长;师生共做一道菜,与孩子一起分享生活;师生共写一封信,见字如面寄相思。奔驰幼儿园开展全员微视频活动,我们身边的医护家属加油!安顺幼儿园在班级群里发起“英雄爸爸加油”的倡议书,组织全体小朋友用不同的形式为英雄爸爸送去祝福。实验幼儿园为援鄂医务工作者子女推出了“三大特别关爱行动”,在抗击疫情的后方守护孩子。第四小学幼儿园帮助孩子给妈妈做礼物,送给妈妈不同寻常的节礼物。锦程幼儿园将班级教师对孩子的关爱录制成小视频,通过微信发送给孩子,让孩子感到老师们的真诚陪伴……特色的关爱活动,用力量传递力量,用生命关爱生命,用爱心汇聚爱心。

  你们守护世界,我们守护孩子!汽开区教育系统将用自己的行动为负重前行的人们奉上我们教育工作者爱的回馈,我们将与您的家人共同守候您凯旋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