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教育新闻

长春市教育局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式

时间:2023-05-09 09:29 来源:长春市教育局
【字体: 打印

  按照市教育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的总体安排,5月9日,长春市教育局党组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式,局党组成员和副处级以上机关干部参加了会议。会上,局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依次作了交流发言。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国涛主持会议。

  

  崔国涛围绕下一步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结合教育重点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要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增强学用结合能力

  读书班虽然结束了,但学习还在路上,作为教育工作者,在主题教育中一定要有争先意识,既要先学一步,也要学深一层,更要持之以恒,把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一要提高站位自觉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习惯,带着信仰、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筑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掌握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真本领。二要原原本本系统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最近发的学习资料作为“案头卷”,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要及时跟进常态学。保持与时俱进、温故知新的学习状态,坚持和落实好“第一议题”等制度,在日积月累中多思考、多领悟,经常对照工作需要、现实问题来深化理解认识,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发展难题

  大兴调查研究,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读书班结束后,教育局要迅速开展调研工作,围绕确定的调研题目,把存在的问题摸清摸透,把解决的对策找准找实,月底前要拿出调研成果。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调研题目精准。对照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结合教育局调研方案明确的10个方面,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处室负责同志要确实解决好:教育规划布局、学前普及普惠、民办规范办学、校园交通治理、艺体类招生、“双减”治理、随迁子女入学等问题,保证一系列发展所需、改革所急、民心所向的教育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切实得到解决。二要坚持深入一线,注重调研工作实效。要注重统筹安排,将领题调研与工作检查、驻校调研、幸福长春行动计划、专项督导等活动相结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进校园、走进师生、走进群众,听民声、察民情,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师生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三要坚持务实管用,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调研结束后,班子成员要及时梳理调研内容,深入研究,系统分析,科学论证,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班子成员还要召开专题会议,总结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确保决策精准科学。

  三要突出强化担当作为,全力推进重点工作

  各位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中领悟工作方法,在工作中检验学习成效,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努力实现“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这一目标。一要发扬斗争精神。班子成员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发扬斗争精神,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压紧压实责任。二要增强能力本领。要通过主题教育,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补齐自身短板,练就过硬本领。尤其要提升专业素养,抓紧学习掌握各方面新知识,使自身能力素质跟上时代步伐。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市教育局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1688奋进计划”,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扫清“拦路虎”、搬开“绊脚石”,大力推动改革性和创新性工作取得新进展。

  

  市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德中同志出席会议并对市教育局主题教育读书班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读书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研讨深入、安排紧凑、学风浓厚。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在7天的学习中,妥善处理工学矛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了智慧力量,激发了工作热情,坚定了前行信心。希望以本次主题教育读书班为开端,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长期化,在学习中寻找化解矛盾的方法、解决问题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