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朝阳】朝阳教育区域主导课题暨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开题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11-22 09:36 来源:
【字体: 打印

  11月21日,朝阳教育区域主导课题暨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生命教育视域下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研究》开题大会在朝阳区艳春小学报告厅顺利召开。

  吉林省教育科学院、长春市教科所的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朝阳区教育局机关、直属单位、中小学、幼儿园的领导和教师代表。此次会议盛况空前,来自省市各级部门的教育工作者汇聚一堂,共商共议朝阳区域教育的未来发展之路。

  会议由朝阳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苏雅娟主持。首先,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副主任周颖华宣读并颁发了立项书。接下来,来宾们听取了朝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健所做的《生命教育视域下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研究》开题报告。在报告中,徐健局长对朝阳教育的优势和问题以及教育发展的趋势进行了理性的分析,明确了未来三年期间朝阳教育的研究内容与目标定位:以生命教育思想为理论之基,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道路,通过研究与探索区域教育办学思想、优质均衡发展战略等基本理论与实施策略,整体提升区域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区域教育的特色引领、创新驱动、高位均衡;全面建立公平的义务教育体系、普惠的学前教育体系和完善的人本关爱体系。

 

  解放教育集团解放校区高晓杰校长代表各校校长作表态发言后,吉林省教育科学院副院长、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杜亚丽作了讲话。她对朝阳区教育局此项课题的开题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朝阳教育人立足区域教育实质,凭借新的教育理念,把理论探究、区域教育发展和研究者行动有机结合,目标定位明确,且具备一定的研究基础,值得深入研究。

   朝阳教育自十一五以来,在全省率先开展教育均衡发展研究。十三五期间,以区域主导课题暨全国规划课题《区域推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理论与策略研究》课题为载体,开始追求教育内在品质,通过不断实践和深入探索,优化了区域教育管理机制,丰富了中小学校办学特色,提高了教育科研队伍专业研究水平,推进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进程,使全区教育在普遍、相对均衡的基础上,呈现注重质量提升的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了区域教育系统的均衡样态。但是,理性分析朝阳均衡发展现状,以教育质量的提高来达到更高层面的教育均衡,实现普遍的、全面的、整体的优质教育,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基于此,朝阳区将《生命教育视域下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研究》确立为区域教育主导课题,破解和谋划今后教育发展方向和策略。此课题研究以生命教育思想为理论基础进行顶层设计,聚焦区域教育质量问题,在追求更深刻的内涵、更优秀质量和更加明晰特色的同时,继续推进区域教育的均衡状态,助推实现“教育资源富集区、均衡发展样板区、素质教育示范区、公平惠民首善区、教育中心核心区”的区域教育总目标,继续打造优质的惠民教育。

  本次会议对推动朝阳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为更深层次推进区域教育纵深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未来三年,朝阳教育将以实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加强内涵建设,在课题研究的进程中不断总结、提升并同步推广区域科研成果,力求在研究中完善,在完善中发展,加快提升区域办学思想、办学内涵和办学特色,为全省、全市教育改革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