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动态

【汽开教育】打造学术团队 服务学校发展——“校本研修视域下的专业支持”主题系列之“重识校本研修”

时间:2020-10-14 10:42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汽开区教师进修学校“全员研修体系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并确立主题为“校本研修视域下的专业支持”全员研修活动,整个研修过程采用“五段式”进行研修,即重识校本研修、案例研修、实操训练、成果展示、服务学校。在启动仪式上,开始了“重识校本研修”的专家引领阶段学习,聆听了浙江省专家《重提校本研修》的精彩讲座,收获颇丰。 

  围绕“重识校本研修”主题,汽开区教师进修学校以工作坊为单位进行坊内研修。在各位坊主的组织引领下,经过四周的坊内研修,经历了问题的确立、对自身岗位专业指导力的诊断、坊内方案的形成和完善以及此主题的课程设置等过程,工作坊成员搜集文献,积极思考,坊内互动交流,全体成员已经进入了研究的极佳状态。 

  在坊内研修的基础上,汽开区教师进修学校全体成员齐聚阶梯教室,以研修的问题为切入点,从“研修的过程”“研修的结论与收获”等层面汇报了工作坊的研修历程,畅谈与分享了收获与体会,提出了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各坊在认真聆听其他各坊汇报内容的同时,选择其中感兴趣的问题点进行现场研修,拿出坊内观点,或补充、或质疑。四十分钟的现场研修,畅所欲言,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互动中更加明晰了校本研修的本质与内涵,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岗位职责。 

  在教育现代化信息时代的今天,我们又该如何理解新时期校本研修内涵?如何提高校本研修的效率,服务于学校?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将在下一步的主题活动中继续研究,继续交流,为服务学校校本研修的开展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