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全人八中•和怡教学】规范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

时间:2020-01-08 09:50 来源:
【字体: 打印

    书写教案是对即将发生的教学活动准备实施的教学措施的说明,是一种教学预期。优秀的教学设计能够合理取舍教学内容,精心安排教学步骤,恰当使用教学手段,灵活选择教学方法,合理分配教学时间,使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相得益彰、和谐融洽。

    我校要求教师教案做到六有:即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有具体的教学内容,有连贯而清晰的教学步骤,有启发学生积极思维的教法,有精选的练习,还要有课后反思。教务处、年级教学主任与备课组长联合定期检查和抽查教案,做好评语和记录,并及时反馈;各备课组长都认真负责,不仅指出教案各个环节的问题,同时还写评语鼓励教师,促进了教师的成长,同时起到了督促教师认真备课的作用。教案写的认真,备课才会更认真,课堂才能更高效。

    为了更好地加强常规教学管理,规范和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通过教案检查促进教师完善教学过程,通过展示优秀教案树立典型,202016日,教务处联合各学科教研组长第四次集中检查教案,并评出优秀教案进行全校展示。

    本次教案检查、评比、展示按高一、高二组分别进行。教案检查人员由教学校长王波、教务主任李叶青、董英杰、王丽梅及各学科教研组长组成。

    高一、高二年级共计上交教案人数106人。经过评选,共评出优秀教案36人。

    语文:杨默 潘怡辰 王红玉 李婧王瑞

    数学:张敏娜 孙静波 肖杰 杨哲吴宇杰 阚秀敏

    英语:郭美辰 薛乐 于喆 武微杨娟 贾黎黎 白冰

    物理:苏斌斌 张玲 任丽波 李付勇

    化学:牛天宇 王丽娟 李卫东王惠民

    生物:谢秀华 蔡隐凤 孙凤英

    政治:迟晓艳 朱静巍

    历史:刘丽 李晓丹

    地理:夏俊香 常丽丽 许多

    各学科教案

    批改记录

    导学案

    集备记录、精选题库

    此次集中教案检查,呈现出如下特点: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环节全并有层次性,教案有批注、反思,习题配备合理,实用性强,书写认真,有数量保证。

    下一步教学部门还要深入探讨教案书写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把此项工作做到更深更细,同时制定具体的检查制度和项目,通过检查教案促进教师备课,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