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学习型学校·专家督导】精准施策筑牢安全防线 课程思政落实五育并举——长春二实验中学迎接市政府责任督学督导检查

时间:2022-09-23 14:49 来源: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
【字体: 打印

  玉露初零,金风未凛。9月22日长春市政府责任督学赵桂梅、董秀华、张甲文莅临长春二实验中学,从疫情防控、校园安全、课程思政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专项督导。李国荣校长代表学校对督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她说:“各位督学工作高度负责,每次来到二实验中学,都对我们进行专业化和高水准的指导,恳请督学对学校发展提出进一步的指导和建议”。
听取汇报工作
  首先,党委书记关俊涛做了题为《落实责任、联防联控,积极科学抗疫、创建无疫校园》的汇报。我校对待疫情工作高度重视,严格防控。在长春市教育局领导下,李国荣校长亲自指挥和部署,各战区迅速行动,压实责任,积极配合,从容有序。排查严格,消杀全面,小单元管理,科学精准;心理疏导,全面细致。确保校园安全防控,落实四个底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助理孙永波汇报了校园安全工作的具体举措。明确主体责任,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开学前,李国荣校长带领领导班子,专门进行了一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立查立改、边查边改。进一步强化学校“护学岗”的工作职能。全力做好“学生餐”的整治和规范,规范和完善监督机制,规范原材料的进货渠道,规范加工制作行为,规范食品留样、餐具消毒工作,规范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规范台账资料管理,规范安全用水用电用气行为,打造平安校园。
  韩景龙副校长以《把握方向、立德树人,扎实开展思政教育工作》为题汇报了学校思政工作。李国荣校长高度重视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她亲自谋划,提出要高站位,提升大思政的认识,深入研读《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构建“三全”育人体系;通过实施“五师”教育工程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教师职业道德和素质修养;发挥思政教师引领作用,提升全校教师课程思政水平;紧跟时代步伐,开发优质思政课程,如:新闻时政分析专题课程、多样化的学生思政教育活动、思政学科初高一体化教学探索研究、线上思政课程及思政活动探究;开设“每日思政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明辨是非,树立正确思想观念。
深入课堂调研
  汇报结束后,三位督学深入课堂,听取了高阳老师讲授,题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高阳老师在学校新建成的智慧教室授课,她采用议题式教学,围绕“守卫国家宝藏 传承文化精神”这一主题展开,设计活动型学科课程,以“国家宝藏”为切口,设置三个子议题,以小见大。围绕议题、情境、活动和任务四个要素展开教学。
  赵桂梅督学、张甲文督学对本节课给予高度评价:本节课教师紧扣课标,问题设计到位,设计问题导学,教师语言精炼,资料详实,有学法指导,通过开展思维能力训练,培养学生问题意识,学生思维得到升华,与现实结合,将社会生活情境引入课堂,合理的情境任务驱动使得本课既重教化也讲逻辑,贴近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心灵,学生核心素养得到培养,是一节成功的融合课。
总结反馈
  赵桂梅督学代表督导组,对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校园安全防卫工作、思政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了反馈。赵督学说,来到二实验中学,通过三位校领导汇报,深入课堂听课,深切感受到:学校领导班子在李国荣校长带领下,以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不断开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新局面,亮点纷呈:
  一是高度重视,严格防控,在长春市教育局领导下,李国荣校长高站位,亲自指挥和部署,各部门各年级迅速行动,压实责任,积极配合,学校高标准、严要求,取得了实效。
  二是明确主体责任,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开学前对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班车安全、学生宿舍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校舍安全、防高空坠物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和食品安全,进行了全面的排查,立行立改,校园安全管理常态化。
  三是把握方向,立德树人,高站位提升大思政的认识,李国荣校长创新管理,开展“每日思政课”活动,体现了一名教育家的社会责任感和育人使命担当,这是一项重大的创举,既有理论高度,又可实际操作,引领学生跟紧时代节奏,拓宽视野、深化思想,养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学生在思想素养和能力水平上都得到了提升,不论是学生学业成长,还是提升学生素养,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在全市具有引领和示范的价值,希望二实验中学总结提炼出为长春教育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与案例。
  学校将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使命中,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