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校园新闻

绷紧安全弦、筑牢安全网 扎实推进学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时间:2023-06-05 13:50 来源: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
【字体: 打印

  绷紧安全弦、筑牢安全网
  扎实推进学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在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相应工作专班,认真制定学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方案,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大校园安全隐患的整治力度,增强全体师生安全意识,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积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5月23日,东风、净月两个校区同时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宣传工作,通过LED屏循环播放百日攻坚行动宣传片和宣传语飞字,制作宣传条幅,悬挂于两个校区校门两侧,并在学校醒目位置粘贴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宣传海报,第一时间向师生制发宣传单和«致家长一封信»,利用学校公众号推送宣传片或安全常识。

  适时召开会议部署任务。5月24日,召开“学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任务部署会和学校安全稳定形势分析会。会上,校长孙靖传达了《长春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精神;并详细部署了学校的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工作任务,重点从消防及燃气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住宿生安全、交通安全、校舍安全、传染病防控、防溺水教育、防范校园欺凌、公共安全教育等十五个方面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校园安全整治重点。各部门要加强隐患排查,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完善制度,规范台帐,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提高安全意识,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取得实效。

  曹勋书记进一步阐明学校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学校的安全工作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隐患排查整治,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坚决打赢校园安全百日攻坚战。

  凝心聚力做好服务保障。5月29日,按照学校工作安排,谷立峰、赵志明两位副校长组织召开了百日攻坚行动社会化服务保障工作部署会。要求各服务企业要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行动上要搞好配合,意识上要高度警惕,要树立“一盘棋”工作格局,以服务学校安全稳定大局为第一要务,加强驻校员工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要在能力水平和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助力学校稳定发展,助力学校办好“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现代加工技术赛项”。会后,各服务单位向学校递交了百日攻坚安全工作承诺书。

  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5月29日,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学生科组织“交通安全伴我行”的主题升旗教育,进一步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和法律法规,规范安全出行行为,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

  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工作。5月30日,孙靖校长带领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对东风校区重点部位、易发生问题的实训室、食堂、保安室、教室、网络中心等处进行隐患排查。对个别部位存在的隐患问题,通过现场办公要求相关责任人立即进行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责任人和整改措施,以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护航青春建设无诈校园。6月2日,学校分别集中组织两校区师生,收看全省教育系统防范电信诈骗专项行动暨“护航青春、共建无诈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全面提高了师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增强了师生辨别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

 

  学校在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期间,要进一步持续开展有针对性地安全专项行动和丰富多彩的生命安全教育活动,全面构建“安全网”,时刻紧绷“安全弦”,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绝不辜负社会对学校的信任和期待,全力打造最阳光、最安全、最幸福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