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提高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建议》

时间:2019-09-20 10:24 来源:
【字体: 打印

B

                             同意公开

 

长春市教育局

 

长教议字〔2019003                  签发人:曲虹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4

代表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张超凡委员:

您在长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近年来,长春市教育局以问题为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德育、体育、美育、卫生与健康等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和办法,现汇报如下:

一、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

多年来,市教育局积极拓展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载体,不断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编印了《长春市中小学生校外活动场所汇编》,对我市中小学生校外活动场所进行了梳理,为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丰富中小学生精神生活提供了必要的参考和指导;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精神,结合中小学生科技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以及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的需要,经过实地考核、综合评定,吉林省科学技术馆、吉林省博物院等25家单位命名为“长春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号召各校充分利用长春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寒暑假期间,联合省科技馆、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科协、市少年宫等各部门和单位,为孩子们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免费或优惠的服务,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涉及德育、体育、艺术、科技、卫生健康、劳动、军事等诸多方面,分为9个类别,涉及37个实践教育场所,引导广大学生将已有书本知识与社会实际结合起来,要预设问题、设计方案、实践体验、总结评价,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奋斗精神。

二、加强体育运动和体育锻炼

市教育局秉持健康第一理念,进一步强化我市学校体育工作,持续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全面发展。联合市体育局、市财政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长春市中小学校要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上好体育课,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或者挤占体育课时;关注学生体育能力和体质水平差异,做到因材施教;进一步加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特色学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创建工作,优化布局结构,强化考核管理,完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构建课内外相结合、各学段相衔接的学校体育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和规范体育运动项目考核制度,发挥体育考试的导向作用。市教育局持续多年连续开展长春市中学生运动会、长春市中小学篮球联赛、长春市中小学羽毛球比赛、长春市中小学乒乓球比赛、长春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校园雪地足球比赛、“我爱足球”民间争霸赛等系列赛事等系列体育赛事,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全面发展。

三、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妇联、长春市文明办等家单位共同制定并实施《长春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 2020年)》。2018春市教育局印发了《长春市家庭教育工作指导意见》和《长春市家长学校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家长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对家长学校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开展专业师资培养、课程资源建设,促进家长学校内涵发展。目前,我市城区95%以上的学校建立了家长学校。

2014年,市教育局成立了由家庭教育专家、“五老”同志、一线教师和优秀家长组成的长春市家庭教育讲师团。经过近四年来的发展,现确定长春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41人,讲课题目313个,针对长春市中小学生、幼儿园、家长、教师开展家庭教育讲座。讲师团设置日常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日常办”)作为领导机构,地点设在长春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导中心。设主任1人,常务副主任1人,秘书长1人,干事1人。为了满足各县市区基层学校和偏远地区学校对家庭教育的需求,2017年,长春市教育局正式下发文件,建立了市、县(市)区、学校三级家庭教育讲师团,将家庭教育工作辐射到长春市的各个角落。目前,长春市家庭教育工作依托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充分挥家庭教育讲师团的作用,组织讲师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向教师、学生、家长面对面宣传家教知识,传授家教方法,解决家教难题。五年来,仅各类专题培训就达500余场,受益家长达100余万人次。

四、强化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

市教育局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任务,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作为第一要求,把知行合一作为第一原则,通过多种教育形势,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2014年起,市教育局联合新华社吉林分社创办了“时事新闻课”,目前共制作完成183期,共549。每期约有435所学校、近50万名中小学生在校内固定收看;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在端午、中秋、国庆等节日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依托长春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深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121工程”,深入学校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强化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火炬行动”,充分发挥长春市关工委“火炬”宣讲团的作用,走入校园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青少年法律知识教育”、“学生成长励志教育”、 “党史国情理想信念教育”和“爱祖国、爱家乡教育”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身边榜样。

以上是长春市青少年素质教育的简要汇报,不当之处恳请批评指正。我们还将不断学习、借鉴、积累与创新,不断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在新时代,有新作为,上新台阶。

 

 

 

长春市教育局

2019718

 

 

承办人姓名及电话:  李舒悦        88787065